退化性關節炎患者日常應注意什麼?台北榮總骨科部運動學科主任馬筱笠指出,透過飲食或補充維骨力,效果其實都很有限,建議民眾多做肌力訓練,並減少蹲姿、負重活動;國泰綜合醫院骨科醫師鄧修國則建議,有退化性關節炎患者,日常所選擇運動項目,需多注意,包括爬山、蹲姿都應避免,但散步、騎腳踏車倒是不錯的運動選項。

葡萄糖胺是形成人體軟骨細胞的重要營養元素,補充足夠葡萄糖胺,可促進身體蛋白多糖及膠原蛋白的製造,有助補充關節滑液,是提供民眾受傷後,關節恢復健康的軟骨組織所必要的材料。

鄧修國指出,其實人體自己可自行合成葡萄糖胺,但因隨著年紀增長,合成的速度不比耗損的速度,因此需要額外補充,不過這類保健食品較適合早期患有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攝取,對晚期退化性關節炎患效果較不明顯。

而且就算是早期患者額外補充,也非對人人都有效,據了解,只對七、八成的初期患者有效,但有兩成患者就算吃了也沒效,因此提醒民眾,若已吃三個月後發現症狀沒改善,就可停藥,不用再吃了,臨床則建議透過包括復健、吃消炎止痛藥、注射玻尿酸或動手術等其他方式改善。

但除額外補充健康食品,患有退化性關節炎患者日常還應注意什麼?鄧修國建議,退化性關節炎患者日常要慎選運動項目,舉凡爬山、蹲姿等運動就不適合,應多避免,但散步、騎腳踏車倒是不錯的選擇,另建議患者日常可帶護膝保護,多做肌肉訓練。

此外,食物中也含可合成葡萄糖胺營養素的食物,舉凡螃蟹、蝦子、牡蠣、貝類、蛤蠣等帶殼海鮮類,建議可以適量補充。不過,醫師也坦言,若要從食物中攝取補足缺乏的營養素,比較困難,可能要吃很大量。

馬筱笠持不同意見,認為透過飲食或補充維骨力對退化性關節炎的效果很有限,建議民眾多關心自己膝蓋,如多做肌力訓練,減少傷膝蓋的活動,如蹲姿、負重運動、慢跑或跳躍等,不過,散步倒是OK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alman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