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腦族小心頸部椎間盤突出!30多歲的李小姐,手部出現持續性且線狀的痠麻感,經檢查發現是頸椎間盤突出,由於沒有外力撞擊,醫師研判是長期打電腦時,習慣頭部前傾,導致頸椎變形而引發頸椎病變。

李小姐處理電腦文書工作,有時一坐就1、2個小時不動,而她打電腦時,頭部會不自覺往左向前傾。日前覺得左手痠麻,經X光檢查發現頸椎變形,進一步做核磁共振檢查,確認是頸椎第4、5節椎間盤突出,壓迫到神經,經施以頸椎牽引,緩解壓迫,同時熱敷、電療,讓肌肉放鬆,復健約3個月後已改善。

可能引發頸椎間盤突出

神經外科醫師郭博學指出,一般頸椎變形、椎間盤突出,多半是外力撞擊引發,但現在臨床上常見因姿勢不良引起的頸椎病變,像是電腦族、修車師傅、水電工,常因工作需要,頸部長時間保持某種扭曲或不良姿勢,日積月累,超出脊椎所能承受範圍,就會導致不適。

日前有一名30歲電子公司品管檢驗員,因工作時,站著檢視電子產品,頭部長時間向下前傾,結果引發頸椎間盤突出。

剛開始這名品管員常覺得脖子痠痛,進而手麻,後來連腳都出現僵硬、走路不穩的情形。

郭博學說明,頸椎間盤突出會先壓迫到神經根,造成手部痠麻,但這位品管員的頸椎間盤突出因比較嚴重,已壓迫到脊髓,因此腳部出現僵硬,影響行動,必需透過手術治療。

聖馬爾定醫院物理治療師賴澤璋表示,頭部前傾會造成頸椎壓力,前傾時,若耳朵超過肩峰一英寸(2.54公分),壓力會多一倍,因此使用電腦時,頭部不要太靠近螢幕,電腦螢幕應在視線往下一點的位置。

賴澤璋提醒電腦族,使用電腦時,每30到40分鐘就要起來活動5分鐘,可以做縮下巴、深呼吸擴胸運動,及緩慢左右轉動頭部。
..圖片7.png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alman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