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個世界上的人太多,愛太少,苦難忍,錢難賺。很多人都覺得活得累,於是抱怨變成了最方便的出氣方式。但抱怨除了眼前的短利以外,很多時候不但不解決問題,還會使問題惡化。如果抱怨上了癮,不但人見人厭,自己也整天不耐煩。



有種人“寬於律己,嚴以待人”,任何事都是別人的錯,其實那是自戀主義者的表現。因為一切以自己為中心,所以任何不利自己的東西都是他抱怨的物件。



抱怨是人性中的一種自我防衛機制,要完全斷絕的確很難。如果你覺得自己根本無法做到停止抱怨,那麼至少應該在抱怨的時候提醒自己,這個抱怨只是暫時的出氣宣洩,可做心靈的麻醉劑,但絕不是心靈的解救方。一個真正超越紅塵瑣碎的開悟者,第一要達成的境界就是停止抱怨。面對一切的誤解、攻擊、詆毀、讚譽、過獎,開悟者都能做到以開放的心坦然承受。



古人道 “無雲生嶺上,有月落波心” ,那就叫 “不畏紅塵遮望眼,月輪穿沼水無痕” 。停止抱怨看起來幾乎不可能,其實大家也明白,這原本是每個人都做得到的簡單事。古話說 “直心是道場” ,如果你能做到完全不抱怨,平平常常擔起自己的責任,那麼你的人生境界就非常不簡單
image3.jpg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alman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