要預防肩頸痠痛、疼痛,平常千萬不要老彎腰駝背。雙和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陳弘洲提醒,彎腰駝背容易引起肩頸痠痛、疼痛,且不要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,如低頭、仰頭等,最好每卅分鐘就變換一下姿勢,起身動一動、走一走。


陳弘洲醫師建議,平常要盡量避免頸部前後用力,或快速甩頭、長時間負重,以免對頸椎造成壓力。如果確診為肌肉問題導致慢性肩頸疼痛,可以熱敷幫助舒緩不適,但有局部紅、腫、熱、痛等發炎現象,則不宜熱敷,這時就得冰敷。


養成規律運動習慣也可以幫助減緩、預防肩頸痠痛、疼痛,進行全身性流汗運動,如有氧運動、打球等,有助提升全身肌耐力,肌肉有力量,就可減少肩頸痠痛、疼痛發生機率。


陳弘洲醫師補充,平常工作一段時間,可以輕輕轉轉脖子、轉轉頭,速度不要太快,順時針轉五圈,逆時針轉五圈,幫助放鬆肩頸肌肉。


肩頸疼痛患者若發現休息過後,反而更不舒服,或者睡覺不動時感覺疼痛,醒來動一動疼痛便消失,這時就要懷疑可能是身體免疫疾病引起的關節炎,如類風濕性關節炎、僵直性脊椎炎等。


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提醒,睡眠姿勢不對也可能造成肩頸痠痛、疼痛。仰睡時,最好選擇能支撐頸部的枕頭,可以選擇羽毛枕、記憶枕等,但羽毛枕每一年要換一次枕頭,以免羽毛枕經過一段時間被壓壞,無法充分支撐頸部。避免使用過高、過硬的枕頭,免得整晚睡下來,早上起來出現肩頸僵硬、疼痛。


睡覺時也不要捲曲,脊椎長時間歪斜,也容易引起肩頸疼痛。陳弘洲醫師叮嚀,看電視時盡量少攤在沙發上,以免肩頸承受過大壓力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alman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