照目前的時節是應該進入春天的季節了,但在全球天氣不穩定的影响下,突然的低溫還是會出現,最近突然多了很多落枕的個案,提醒大家要保軟暖,多做一些伸展的運動,使身上的氣血不至於停滯,身上的筋不至於縮緊..181054_191602357535563_100000574010452_654956_13655_n.jpg 你是否曾經一覺醒來,發現某側肩頸特別僵硬,無法轉動,只要頭一轉動就令人疼痛難耐,造成一整天的不適,甚至影響到工作和學習效率,這就是俗稱的「落枕」。就字面上而言,落枕就是睡姿不良所引起,其實它就是學理常聽到的「頸椎椎間盤突出」。
其實頸椎相較於胸椎、腰椎,活動度大,所承受的壓力也不小,一不小心就可能造成類似落枕的現象。落枕不一定只有睡姿不良才會引起,不論是電腦桌前彎腰駝背太久,或者是脖子夾著電話滔滔不絕,都是因為長時間頸椎處於一個壓力較大的位置,造成椎間盤輕微的突出,去壓到後面硬膜、神經,而造成這些症狀,僵硬、疼痛難耐。多好發於單側,遍及頸、肩、膏肓等部位,頭轉向某處更是造成劇烈疼痛,因此頭常常會傾向不痛那邊。
落枕的劇烈疼痛感通常會維持個兩三天左右,一個禮拜之後就會自行恢復。如果有此種情形,在家裡,可利用熱敷包或熱毛巾敷在脖子上,然後慢慢旋轉到患側邊,轉到患側盡頭時,再輕輕的做小角度的震動。或許過程會有點不舒服的感覺,但不要感到疼痛。持續此動作約5分鐘之後,會發現角度變大,也變得比較舒服些,之後並尋找專業復健科協助,進行電療、熱敷、牽引,或徒手治療,症狀更能減緩許多。不建議尋求非專業性之按摩或推拿,有時反而會使症狀更惡化。

至於如何預防落枕的情形發生?必須慎選枕頭。枕「頭」枕「頭」,其實應該是要枕「頸」才對,且多數人也會將枕頭墊在肩膀看電視、看書之類,對脊椎壓力也很大。「高枕無憂」這個說法也是錯的,睡越高的枕頭反而頸椎沒休息,還負荷更多。至於乳膠枕或記憶枕,也要因人而異,不是每個人都適合。枕頭挑選就是要躺著的時候,下巴剛好會維持一個後縮狀態,頸椎的弧度也能有支撐,並軟硬適中。

最近寒流一波一波,天氣越冷,人體機制為了取暖,容易瑟縮一塊,頸椎處於不正常的位置,又加上睡眠時間長,就容易發生落枕等現象,所以頸椎的保暖更為重要。

最後,再次提醒,落枕是一種惱人的病症,但其實平時只要多注意,規律生活,多做一些頸椎伸展運動,並遵循上述的幾個要點,就能遠離落枕。一旦有落枕等現象,尤其10幾天症狀尚未減輕,且還伴隨手麻等症狀,一定要尋求專業復健科的協助,辨別診斷並治療,不要因小而誤大。
(作者為台中市愛鄰復健科診所物理治療師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alman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