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時報 馮惠宜台中報導】

 騎腳踏車不但要依各人身高、體型選擇適合的代步車,專家建議腰椎與薦椎,最好保持仰角五到七度,也就是盡量採取自然的姿勢,不要太過於突出,把手與座墊的高度也要適當,而且輪胎胎面不要太細,輪胎的直徑不要小於十六吋。

 專研運動傷害的台中澄清醫院復健科主任蔡永裕指出,依據統計,腳踏車造成的非創傷型運動傷害,以腰椎壓迫為第一位,原因就是坐姿不良。

 蔡永裕建議腰椎第五節與薦椎第一節,最好保持仰角五到七度,這時腰背可保持較輕鬆、受力較小的情況,騎久了也不會有腰痠背痛的情況發生。另外,座墊高度要適當,座墊應調整到坐上去時,腳可以平踩到地的高度,如騎遠程,坐墊材質要柔軟。

 他強調,選擇腳踏車時,輪胎胎面不要太細,因為輪胎有避震作用,胎面太細易造成椎間盤震盪累積性傷害;騎車時,手肘最好放鬆、適當彎曲,不建議打直
8q.PNG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alman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