頭痛、頸肩酸麻,可不一定是長腦瘤或是中風等大毛病,醫師提醒,許多時候可能因為姿勢不良造成頸椎壓迫,引發慣性偏頭痛,這種患者經常四處求醫,甚至做了昂貴的檢查,都很難找到病因,多數時候,只有復健科醫師、物理治療師能夠「手到病除」。

 一名十三歲男童愛打電腦,沒事喊頭痛,父親帶他到大醫院做了腦波檢查、核磁共振都沒找出原因,父親一度以為愛子長腦瘤,煩惱不已,後來是抱姑且一試的心情,找復健科診斷,才知道是頸椎壓迫,「喬」一下,頸椎復位,就告別頭痛。

 台中榮總復健師吳定中指出,盯著電腦坐姿不良,會造成頸椎關節脫位,神經受到壓迫,不但會手麻,也可能會出現偏頭痛的症狀,其實只要徒手治療,就能手到病除,只是一旦姿勢不良,又可能宿疾復發。

 還有一名五十歲的大老闆,發覺自己右肩膀酸痛,連右手中指和食指都有麻麻的感覺,懷疑是中風的前兆或是頸動脈硬化阻塞,到坊間最高級的健檢中心做高價位的身體檢查,均一切正常,他還是不放心,又自費做了神經傳導檢查,還是沒有問題。

 後經介紹找上澄清醫院物理治療科主任蔡永裕,運用先進的徒手神經活動度測試後,終於找到酸痛的原因,是患者的第五、六節頸椎的神經活動度受限。

 蔡永裕說,一旦頸椎的神經活動度受限,如果要使用神經的正常活動角度或廣度,就會出現牽引性的神經酸麻現象,這時就要用物理治療讓頸椎歸位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alman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