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作者:許添盛醫師

∕賽斯基金會董事長。賽斯身心靈診所院長。賽斯文化發行人



  精神分裂的病人其實相當自卑,需要別人給他超過他所應得的讚美與注意力,來滿足他那個優越的自己,因此從表面看起來,他似乎無法從自身得到力量,也拒絕為自己的行動負責,以避免自己優越的才能受到考驗。而重要的治療觀點在於:



第一,個案必須明白,優越的自己與低賤的自己,兩者都是心理上的製品,人格上極為矛盾的信念,使他總是處在混亂中,無法以一致的方式行事。因此我讓個案明瞭:「當老師並沒有什麼了不起和偉大之處,你對老師有著一個誇大性的版本,若當不成老師,就認定自己什麼都不是。但那只是你一個浮誇不實的夢。」



第二,我讓個案不卑不亢地認知到:「你的失敗──當不成老師,其實沒那麼災情慘重,你所以為的自身能力也並非那麼地偉大。」,重新開始認清,「自己就是當不成老師了,而這並非世界末日」──不斷重複這個信念,破解他的幻夢。這必須在有經驗的治療師及家屬的配合下進行,也是重要治療歷程當中所採取的必要步驟,讓個案接受失敗,並給予他的失敗一個下台階,面對之後才能重新開始,調整心態,從現實當中慢慢建立成就感。



我們很少去認識到,一個精神分裂病人如何認知失敗的可怕,他們是如此恐懼,以致對它產生逃避的心理。所以,應該在一個鞏固人格基礎,及充滿支持氣氛的治療環境下,令個案得以面對失敗,找到能量的出口,重建自信,而不是逼他走上自殺的絕路。

(摘錄自不正常也是一種正常 / 賽斯文化出版)



Hydrangeas.jpg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alman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