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Fascia包覆身體的肌肉和骨骼外圍,從頭到腳連成一線,fascia和fascia之間需要有適當的空間,才能夠有較好的功能。

當fascia和fascia靠在一起時會造成動作無法associate,進而造成整個肌肉功能下降。 myofascial release最重要的是”make up a space” ,所以做myofascial release要配合movement並沿著肌肉(很少碰到tendon)慢慢深入肌肉與肌肉之間的縫隙,之後就可以碰到骨頭了,如果在這個過程當中遇到阻礙,我們可以在阻礙的那一點停住並等待,直到阻礙的點像融化(melting effect)一般撫平,再繼續下去【莊子】裡有一篇叫做庖丁解牛裡面故事,是在描述庖丁被請到 文惠 君的府上,為其宰殺一頭肉牛。
庖丁說:「我在剛開始學宰牛時,因為不瞭解牛的身體構造,眼前所見無非就是一頭龐大的牛。等到我有了3 年的宰牛經歷以後,我對牛的構造就完全瞭解了。我再看牛時,出現在眼前的就不再是一頭整牛,而是許多可以拆卸下來的零部件了!現在我宰牛多了以後,就只需用心靈去感觸牛,而不必用眼睛去看它。我知道牛的甚麼地方可以下刀,甚麼地方不能。我可以嫻熟自如地按照牛的天然構造,將刀直接刺入其筋骨相連的空隙之處,利用這些空隙便不會使屠刀受到絲毫損傷。我既然連骨肉相連的部件都不會去硬碰,更何況大的盤結骨呢?一個技術高明的廚師因為是用刀割肉,一般需要一年換一把刀;而更多的廚工則是用刀去砍骨頭,所以他們一個月就要換一把刀。而我的這把刀已經用了19年了,宰殺過的牛不下千頭,可是刀口還像剛在磨刀石上磨過一樣的鋒利。這是為甚麼呢?因為牛的骨節處有空隙,而刀口又很薄,我用極薄的刀鋒插入牛骨的間隙,自然顯
得寬綽而游刃有餘了。」

在來看我們使用在myofascial release之前,我們先學習解剖知識,瞭解身體的每一個構造,等到我們瞭解的身體的解剖構造之後再去學習其他手法去執行myofascial release,而PT的手就像庖丁的刀子一樣,隨著使用的次數增加熟能生巧
節錄自悟裡頭窩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yyt0717/article?mid=96&prev=97&next=95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alman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