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內容簡介
  對於彎腰駝背、小腹突出、肩膀內縮、走路外八等體態問題,多數人總是不以為意,等到產生痠痛感覺,才會尋求解決之道。但是,你知道嗎?體態影響的絕對不只是外觀的美感,包括常見的腰痠背痛、骨刺、電腦手、脊椎側彎,甚至失眠、生理痛、頭痛、胃潰瘍、慢性疲勞等,都和體態不正有很大的關係。因為體態的改變,意味著你的身體已經失衡,身體一失衡,人體內最自然的自癒力就會慢慢消失不見,人當然容易變得疲憊、精神不濟、免疫力下降……。
  擁有美加兩國脊骨神經醫師證照的黃如玉醫師,從脊骨神經醫學這個全球第二大的保健醫療系統(僅次於西醫)出發,分析國人常見的各種體態問題,希望為身體找回失落的平衡。好的體態是身體平衡的第一步。本書即從脊骨神經醫學特有的「平衡」觀點切入,針對生活習慣不良引起的脊椎問題,例如退化性關節炎、骨刺、椎間盤突出、脊椎側彎做深入淺出的學理解說,讓讀者瞭解疼痛與不適的真正根源。同時為常見的錯誤體態,包括X型腿、O型腿、駝背、骨盆前傾、功能性長短腳、拇趾外翻等問題,提供有效可行的自我復健運動處方。
  無論你是骨刺、脊椎側彎病患,還是初期的體態、步態、姿勢不良造成的問題,都能藉由黃醫師設計的運動處方逐步調整。因為關節的活動度恢復,加上個人的運動處方鍛鍊該被訓練的肌肉群,身體就可以維持應有的平衡。這樣的方式不需要吃藥、打針,自然有效,不僅可以遠離疼痛,防止症狀惡化,還可以提升神經的傳導,強化身體的自癒能力,找回你的自信、美麗與美麗
引用自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375631
檢測你的骨盆是否前傾
方法:找一面平整的牆壁,將臀部、背部貼在牆上,然後將手掌握成拳狀,塞入腰椎和牆壁間的空隙。
判斷:正確的腰椎弧度應該可以讓拳頭剛好塞滿腰椎和牆壁間的空隙。如果拳頭放在腰椎和牆壁之間還有些空間,這就表示你的骨盆可能已經前傾了;而骨盆後傾的人,則無法將拳頭塞進這個空隙裡。
說明:身體為了平衡,在骨盆前傾時,會在腰椎產生一個過彎的弧度;如果是骨盆後傾,則會有平背的情形。不管是前傾或後傾,因為弧度不對,都會使得受力不完整,而有「駝背」的現象,只是駝背的區塊不同。這兩者都是不正確的體態,還會往上、往下影響到其他的關節受力與步態的發展。
 有效的解決妙方
 骨盆是人體的重心,最常見的體態問題,幾乎都從骨盆開始,即使是由步態引起的體態問題,最後還是會影響到骨盆的位置。最常見的骨盆問題,包括骨盆前傾、骨盆後傾和骨盆旋轉。從這些問題會導致延伸的症狀,則包含了脊椎側彎、功能性長短腳、高低肩、內外八走路等情形。
 骨盆是身體的重心所在,如果能夠維持正確的位置,很多身體工學問題都可以被克服。要讓骨盆一直處在正確的位置,平時必須持之以恆做一些保養的運動。此外,如有骨盆傾斜問題,可以使用矯正型鞋墊,再加上專業醫師針對個人狀況進行關節調整,就會有不錯的療效。


P3-4_529_05.jpg image1.jpg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alman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