更新日期:2010/08/21 00:07 【中央社紐約十九日路透電】
最新的研究顯示,已被認為會增加心臟病發作風險的一般止痛藥,可能也會增加中風風險。


研究人員調查近三萬八千名中風超過一年的台灣成人,發現在發病前一個月內曾服用非類固醇止痛消炎藥(NSAID)的患者,會提高中風的風險。


調查人員在「中風」(Stroke)醫學期刊裡報告,因個別NSAID造成的風險增加通常並不大。而且這份研究也沒有證明,這些藥物本身會導致一些人中風。


這份研究是由台大醫院醫師張家勳(Chia-HsuinChang,音譯)帶領,研究人員從台灣健保資料庫中找出近三萬八千名廿歲以上、在二○○六年中風的病患,接著比較在中風前一個月內和前三至六個月內使用NSAID的病患狀況。


具體的藥物包括希樂葆(celecoxib)、伊普(ibuprofen)、那普洛仙(naproxen)、待克菲那(diclofenac),以及其他口服、點滴或靜脈注射NSAID,像是克多羅多克(ketorolac,或稱為Toradol)。


總的來說,這份研究發現,在中風前卅天之內使用任何NSAID都會造成風險增加,對大部份口服NSAID來說,依藥物種類不同、風險增加則落在廿%到九%不等。風險增加最劇烈的是口服克多羅克多的二‧六倍。


雖然這些數據聽起來很嚴重,不過張醫師的團隊形容,「影響不大」。


哈佛醫學院暨波士頓布里翰婦女醫院(BrighamandWomen'sHospital)主任醫師艾特曼(ElliottAntman)表示,要記住,這個數字代表的是相對風險增加,任何使用NSAID的絕對風險則相當小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alman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